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通过“中国领事”APP受理护照、旅行证申请的通知

2021-09-27 12:00

 为进一步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已全面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苹果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详细使用说明附后。


关于“中国领事”APP的使用说明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苹果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 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一)信息填报:信息填报:登录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业务模块,根据提示选择“办理的使领馆”、“选择现持证件类型”,之后按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材料。(如系儿童首次申办护照/旅行证,请在填报时选择“未持有身份证件”,之后按APP提示界面填写和提交有关材料。)

(二)按照APP提示界面选择实体材料递交方式:到馆递交。

(三)按照APP提示界面选择取证方式:到馆取证。

(四)按照APP提示界面确认申请表信息后,点击“确认无误”,之后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如人脸识别验证失败,可以选择“跳过”,进入下一步。)

(五)按照APP提示界面进入支付缴费界面,选择“线下支付”,点击“下一步”。(申请人到馆办理前,请勿去银行缴费。)

(六)订单提交成功,订单状态显示为“初审中”。

(七)申请人完成上述步骤后,状态为“初审中”的订单将提交我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我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八)线上订单显示初审通过后,申请人通过APP自行预约时间到馆面谈并留存指纹。


三、注意事项

(一)当前,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可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俄罗斯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如您不在俄罗斯,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馆申办有关业务。来馆前请提前发邮件联系(consulate_irkutsk@mfa.gov.cn)。

(五)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暂未开通邮寄业务。申请人申办证件时,需按预约时间亲自到馆核验身份并留存指纹。取证时,可以由其他人代取。

(六)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需先到馆受理,之后申请人凭我馆开具的单据到银行支付。请勿提前去银行缴费。我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七)护照无法加急办理,自到馆受理之日起需等待约2个月时间。因为新护照均在位于法国巴黎的中国护照制证中心(普通护照)或国内(因公护照)完成制作,当前俄罗斯国际邮路不畅,护照邮寄中转耗时较长,建议申请人结合护照及签证有效期,预留充足时间提前申请护照。

(八)护照做好后,我馆将通过申请人在填写APP订单时预留的手机号电话通知申请人取证,请务必保持通讯畅通。自护照/旅行证“签发日期”起,满1年未领取的,将由本馆按规定作废处理。

(九)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请有关申请人通过邮件(consulate_irkutsk@mfa.gov.cn)咨询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十)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邮箱咨询反馈(consulate_irkutsk@mfa.gov.cn),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四、护照旅行证办理常见问题

(一)护照丢失须紧急回国怎么办?

答:临时在俄(如旅游、短期商务出差等)中国公民丢失护照须申请旅行证尽快回国的,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小程序“护照/旅行证”界面申办旅行证,提交申请时请在“遗失或损毁证件情况说明”一栏注明申办旅行证原因或在“补充材料”中上传申办旅行证的情况说明。特殊紧急情况可以拨打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发送邮件到我馆邮箱。

(二)护照丢失后再找回来,可以使用吗?

答:如果护照不慎丢失或被盗,首先应到当地警局报失,防止有人冒用您的证件。使领馆受理补办护照申请后,即将原护照信息报回中国国内公安机关宣布作废。当事人已在使领馆报失的护照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若使用上述作废护照,将导致持有人无法入境中国。

提醒中国公民妥善保管和爱惜本人护照。一定要留存一份护照以及签证、居留登记等材料复印件。出门时护照与钱物最好分开放。

(三)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还需办理什么手续才能回国?

答:旅俄中国公民在使领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需尽快赴俄罗斯移民局办理手续,之后才能离俄回国。如本人签证尚在有效期内,需持新的旅行证件赴所在地俄罗斯移民局申请恢复签证;如签证已过期,俄移民局或予以发放一次性出境签证,或处以限期离境并3-5年内禁止入境,具体需直接咨询俄移民局。

(四)旅行证和护照有什么不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若无特殊加注,旅行证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旅行证不能延期。

(五)申请人何种情况下会遇到中国领事APP订单“审核不通过”?

答:提交个人信息、申请材料错误或虚假,证件照片不合格、缺少相关材料等,均会影响护照/旅行证的办理。我馆领侨处将对此类情形予以“审核不通过”处理,并通过“中国领事”APP注明“审核不通过”的原因。请申请人在线查阅留言信息,按要求重新提交申请。对蓄意提交虚假信息或材料骗领护照/旅行证,造成严重影响的,短期内将无法获发护照/旅行证。

(六)更换护照需提前多长时间?护照能办理延期吗?

答:持照人出行前,请注意查看护照有效期,有效期不足1年或护照空白页不足4页即可更换护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种类护照到期前均需办理换发新护照手续,不能办理延期。

(七)护照等旅行证件申请人必须亲自前往使领馆申请吗?

答: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暂未开通线上视频审核业务,申请人须亲自到馆申请并留存指纹。领取证件时,可以委托他人领取。

(八)护照等旅行证件可以邮寄或交付他人携带回中国使用吗?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护照等旅行证件持有人如在中国国内,应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护照手续。切勿将护照等旅行证件邮寄或托他人携带跨越国境,否则将因证件上缺乏边防出入境章而影响该证件使用。

(九)海外出生的未成年子女首次申办护照/旅行证,填写姓名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护照/旅行证的中文姓名具有延续性,直接关系到申请人今后护照/旅行证换发和其它证件的申请。海外出生的未成年子女首次申办护照/旅行证时,需上传孩子的出生证明。建议在国外办理出生证明时谨慎取名(建议给孩子直接取中文名或者和外文名音译相近的中文名),以免将来造成不便。


我馆领侨处地址:伊尔库茨克市高尔基大街34号

护照旅行证办理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9:00至12:00

护照旅行证咨询电话:83952781437、83952781444

护照旅行证咨询时间:每周一、三、五下午14:00至17:00

护照旅行证咨询邮箱:consulate_irkutsk@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