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库茨克十二月党人博物馆介绍

2010-07-15 09:00

       1812年沙俄战胜拿破仑,占领巴黎之后,一些思想进步的青年军官和贵族想改变当时沙俄落后的农奴制度,于是分别在俄罗斯南北方成立了秘密政治组织“南方协会”和“北方协会”。1825年12月14日,他们利用新沙皇尼古拉一世宣誓就职之机,在彼得堡广场举行起义,后世即称这次起义为十二月党人起义。起义失败后,五位领袖被处绞刑,一百二十一位参与者被流放到西伯利亚服苦役。许多著名的诗人、作家都是十二月党人,如雷列耶夫、格里鲍耶陀夫、别斯土舍夫、奥陀耶夫斯基等等。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十二月党人,对改善西伯利亚地区落后的经济、教育、文化、城市发展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因此他们在西伯利亚人的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

  伊尔库茨克十二月党人博物馆是1985年在原十二月党人居所的基础上建立的,保留收集了许多当时的珍贵资料和物品,真实反映了他们在西伯利亚服苦役的生活情况。其中一些资料和图片反映了当时许多十二月党人的妻子自愿前往流放地陪伴亲人,她们放弃了贵族的封号、地位及公民权,舍弃财产、自由和优越的物质生活,来到冰天雪地荒无人烟的西伯利亚的壮举。此举轰动了整个俄罗斯社会和文化界,著名诗人普希金为此写成长诗《波尔瓦塔》,该诗最后四句是:

  西伯利亚凄凉的草原,

  你的话语的最后声音,

  便是我唯一的珍宝、圣物,

  我心头唯一爱恋的幻梦。

  地址:ул.Волконского пет,10

  联系电话:208818,207532(售票处/ касса)

  工作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10:00——1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