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介绍

2010-07-15 09:00

  在贝加尔湖的30多个岛屿中奥利洪岛面积最大,同时拥有最多的神话和传说以及自然景观。奥利洪岛位于贝加尔国家公园内,是贝加尔湖最漂亮的地方之一,秋季尤为美丽。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位于贝加尔湖中间靠西的位置,岛全长73公里,宽15公里,面积700多平方公里,湖岸线长210公里。

  在贝加尔湖西岸和奥利洪岛之间有一块具有独特气候特点的水域被成为小海,小海长70公里,宽5公里到16公里不等,最深处为210米,岸边多为丘陵,北部岸边有一座山脊海拔高度为1746米。与小海相连,奥利洪岛西南的狭长海峡“奥利洪之门”被成为最凶险的水域。

  对于奥利洪岛名字的由来根据当地原住民(布里亚特人)的说法最少有两种版本,一种为“茂盛”的意思,另一种为“干燥”的意思,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奥利洪岛自然风貌的特点。

  奥利洪岛西岸和北岸地势比较平缓,有一些陡峭的海角和较深的海湾,岛的最北端叫霍博伊角,主要为沙石滩,可以游泳和晒日光浴,沙滩旁还有一些岩石群;东岸相反,多山地,地势较陡,没有较深的海湾。奥利洪岛的最高峰位于岛的南岸,名叫日玛山,海拔1274米,高出贝加尔湖湖面818米,距离贝加尔湖最深的地方11公里。

  咸水湖沙拉努尔湖是奥利洪岛上唯一的湖泊,位于海拔750米的高度,该湖是由地下泉水形成的,在湖边能够闻到硫化氢的气味。湖中的含氡泥土具有特殊的治病功能,因此沙拉努尔湖具有治病强身的功效,到此的游客们经常将湖中的泥土涂抹在身上。

  过了沙拉努尔湖之后沿着岔路往左走就到了塔什基奈大峡谷,离峡谷入口处不远又一座古老的小屋,传说里面住着一位隐士,小屋旁还有一座水磨房,至今还能看到残留的大转轮。大峡谷坐落在陡峭的小山之间,来自贝加尔湖的风将山吹开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礁湖,这里也是钓鱼爱好者的天堂。

  在奥利洪岛的心脏地区有一个村庄靠着湖岸,叫胡日尔村,村里有一个地方志博物馆,博物馆向游客展出一些考古发掘品,布里亚特人的生活用具,贝加尔湖动植物的标本,岩石和矿物质标本,钱币展和萨满教的宗教器具等。

  每年的5月至11月有往返于奥利洪岛的渡船,2月到3月有冰上摆渡工具,而11月至1月和4月至5月期间根据湖面的情况所有摆渡工具将禁止航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