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介绍

2010-07-15 09:00

       位于俄东西伯利亚南部,中国古称“北海”,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

  为世界第八大湖,形状为新月形,长636公里,平均宽48公里,最宽处79.4公里,面积31500平方公里。约2500万年前由地壳的深裂谷积水形成,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注入该湖的河流有300多条,只有一条安加拉河从该湖流出,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湖泊。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00立方千米,最深处达1620米,蕴藏着地球全部淡水量的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

  冬季结冰达1米以上,历时5个月,但湖内深处的温度始终保持在3.5℃左右。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75%的物种为该湖独有,仅湖虾就有255种之多,还有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

  湖畔阳光充沛,有300多处温泉,是俄东部地区最大的疗养胜地。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