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29 20:22

9月28日,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州长科博泽夫、布里亚特共和国主席茨杰诺夫、图瓦共和国主席霍瓦雷克、哈卡西共和国主席科诺瓦洛夫、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奥西波夫发表视频致辞。伊尔库茨克市市长波罗多夫、俄罗斯外交部驻伊尔库茨克市、乌兰乌德市、赤塔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代表处和蒙古、韩国、波兰等国家驻伊领团代表,领区政治、教育、文化、经贸、科研等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受邀参加。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致辞表示,2022年是新中国第73个生日,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今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中国正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总领事指出,当今世界,新冠疫情跌宕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动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各国发展都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展示出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坚定信心和强大能力,“中国号”经济巨轮也将继续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大会必将为中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华章。

李总领事强调,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巩固与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已成为大国、邻国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总领馆领区5个联邦主体长期与中国相关省市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是增进人民友好往来、加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地方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与领区各界人士携手并肩,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地区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俄关系内涵,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伊州州长科博泽夫表示,近年来伊州与辽宁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在经贸、科教、文体、卫生、青年交流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俄方感谢中方自疫情爆发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伊州愿继续拓展对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与总领馆一道,共同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和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健康发展,落实两国领导人系列重要战略共识。


布里亚特共和国主席茨杰诺夫表示,以万里茶道的开辟和边境贸易的发展为开端,布里亚特共和国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对华合作经验。俄中两国以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为基础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关系,为世界提供合作范例。


图瓦共和国主席霍瓦雷克表示,图瓦共和国高度重视对华务实合作。紫金矿业俄罗斯铅锌多金属矿项目是当地俄中地方合作的亮点项目。未来图瓦共和国愿积极参与和推动中蒙俄跨境铁路交通项目建设,不断充实双方合作内容,推动双方地方间务实合作迈向新高度。

哈卡西共和国主席科诺瓦洛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20世纪世界历史进程的一件大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73年来中国在工业、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取得瞩目成就。在当今国际关系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升,将为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奥西波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后贝加尔边疆区长期以来与 内蒙古自治区等中国相关省市在人文、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保持密切关系,并愿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方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造福两国民众。

      

招待会上,中国广播艺术团、伊尔库茨克州肖邦音乐学院歌舞团、伊尔库茨克市贝加尔武术协会和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汉语学生携手奉献《辞清秋》民乐演奏、俄罗斯民歌《我在炉旁打穗儿》、《舞狮和中华武术表演》、《我只在乎你》等精彩文艺演出,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