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梅代总领事接受 《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采访

2022-05-16 18:21

近日,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代总领事张英梅接受《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主编别列日内赫书面专访,就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经验,以及领区对华各领域务实合作和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国际合作等情况回答主编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全文链接:

https://ruchina.org/china-article/china/1891.html

https://ruchina.org/china-article/china/1890.html

一、中国共产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已正式启动并有序进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我们相信,党的二十大一定会不负重望,为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华章。

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践行群众路线,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大支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携手抗疫贡献中国经验。

三、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宏观调控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实现2022年经济运行平稳开局。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重要作用,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

五、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合作不设禁区,上不封顶,下接地气,惠及地方和民众。领区伊尔库茨克州、后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和哈卡西共和国等五个联邦主体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长期与中国相关省市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是深化两国友好往来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总领馆的积极协调下,内蒙古自治区与后贝加尔边疆区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并向布里亚特共和国、后贝加尔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州捐赠粮油、口罩、防护服等大批物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口岸管理办公室和满洲里市海关等多部门共同协助伊州解决大批量液氧采购和通关问题,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