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千帆竞渡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2021-09-13 14:00

 

尊敬的俄罗斯各位朋友,亲爱的各位同胞:

金风送爽,凉露惊秋。十月一日,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但因新冠病毒疫情,我们不得不再次取消线下国庆招待会安排。但我们坚信,人类终将在与病毒的斗争中再次取得伟大胜利。我们满怀期待,与大家疫后重逢和相聚。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全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现经济运行稳定增长。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今中国正意气风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今年8月,在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取得优异成绩。中国体育健儿对奥林匹克之巅的孜孜求索恰恰映证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就在几个月后,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鸟巢(中国国家体育场)点燃,我们将在北京迎来2022年第24届冬奥会这一全球冰雪盛事。届时,作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将再次向世界敞开怀抱,展现泱泱中华的文化自信和当代中国文明、开放、包容的新风貌。

              

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愿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未来的中国仍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2021年,中俄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今年6月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条约》延期。《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是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协作富有成效,有力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质量和体量同步提升。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背景下,中俄密切合作,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纵深发展,不设禁区,上不封顶,下接地气,惠及两国地方和民众。我馆领区伊尔库茨克州、后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和哈卡西共和国等5个联邦主体长期与中国相关省市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一直是深化两国友好往来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我们深信,在高层密切交往的带动下,两国在抗击疫情经贸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必将转化为加强中俄地方各领域务实友好合作的强大动力。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愿继续与俄罗斯朋友们携手并肩,积极推动两国地区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我们对中俄地方交流合作的光明前景满怀信心和期许!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人民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衷心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衷心祝愿中俄友谊源远流长!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

                                               曹云龙              

                                       2021年9月13日,于伊尔库茨克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