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胜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8-20 11:0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不断出现的变异病毒增加了全球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在国际社会合力抗疫进入到关键时期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想知道,新冠病毒究竟从何而来?通过病毒溯源,我们可以探索病毒变异规律,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方式,并制定相应公共卫生措施,做好疾病预防和控制,为人类创造更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充分认识到,病毒溯源是一个重大科学课题,必须依据事实,通过严谨分析,得出科学结论。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美国政客、媒体和利益团体执迷不悟,无视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专业判断,在拿不出任何具体证据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空口白牙炮制种种病毒源头的谣言,妄言病毒起源问题,大肆炒作“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试图掩盖其国内糟糕的抗疫现状,想方设法转移国民视线,不择手段“甩锅”“推责”,严重损害科学溯源和全球抗疫大局,为美国全球战略服务。对他们这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可悲的是,一旦政治立场先行,国际正义、人类良知、自身道德都会被这些政客视若无物、弃如敝履。有句话说得好,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那个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来。但我始终相信,谎言掩盖不了真相,公道自在人心。

在新冠病毒防控和溯源等问题上,中国始终保持开放透明态度。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的溯源工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有关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防控经验,两次邀请国际专家组赴华开展溯源研究,实地参访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今年(2021年2月,由世卫组织主导,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实地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有关场所,同研究所科学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明确得出了几条重要结论,其中一条就是“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

由此我想特别强调两点:一、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研究报告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只能说是另有企图,是政治操弄,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二、中方坚决反对溯源政治化,美国等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拒绝溯源合作,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拒绝溯源的帽子永远戴不到中国头上。我们敦促美方保留对科学起码的尊重和敬畏,把精力放在抗击疫情和拯救生命上,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甩锅推责的把戏。

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中国为推动病毒溯源国际合作作出表率,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积极力量,可以说,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方已最大限度展现了自己的诚意。同样的,我们也希望美方展现透明,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考察,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研究机构给国际专家调查研究,并开诚布公地回应国际社会和广大民众的关切和疑惑:

一、2019年10月,美国派出300多名选手赴武汉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居然一块奖牌未获。其间,先后有5名美军选手出现发烧、咳嗽和腹泻等传染病症状,并被送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就诊。所谓的“美军选手”到底是什么人?他们究竟得的是什么病?美国为何匆忙耗费巨资派军机紧急接走患病军人并在2天后接走所有选手?为什么不公开这5名患病军人的病例检测报告?

二、就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前,2019年8月,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结束了一场从代号为“赤色传染”的演习。这场演习的设定与后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有太多相似之处 :一种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毒,通过国际旅行者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病毒传到美国47天后,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发生大流行,但病毒已在全球扩散,且预计会有过亿美国人生病,数十万美国人死亡,该病毒还没有有效疫苗…美国进行的这场流行病演习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高度吻合,难道只是巧合?

三、2019年美国多地出现电子烟肺炎和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病例,但这些病例却在2020年随着美国境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奇迹般地销声匿迹了。电子烟肺炎、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以及2019年国境内“流感”大流行和新冠肺炎到底有什么关系?

四、就在美国电子烟肺炎、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出现期间,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关停了位于这些疾病集中出现区域内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美国为何紧急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基地?在溯源问题上,中国去得,美国为什么去不得?美国为何至今还不敢邀请世卫组织赴美调查德特里克堡?

五、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曾表示,美国于2020年1月11日已经开始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美国是何时、何地,又如何获得毒株进行研发的呢?

六、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间,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对全美9个州收集的7000多份血液样本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106人有新冠病毒抗体。这些情况都发生在中国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前。新冠疫情到底是何时在美国暴发的?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中国愿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加强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经验交流,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有关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积极贡献,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