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12年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的通知

2012-04-23 13:00

  为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为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提供机会,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科技部与教育部、人社部、国侨办、中科院、辽宁省等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

  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拟邀请及推荐携带创业项目的人才、团队及外裔精英参加2012中国海创周。

  (一)海外学子主要邀请对象为:

  1、创业项目技术领域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且其技术成果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市场潜力并能够实施产业化。

  2、软件及服务外包业(嵌入式软件、基础软件、系统集成软件、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外包服务业、工业设计产业、动漫创意产业、网络电子商务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高速轨道交通设备、高档数控机床等)等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和人才。

  (二)外裔人才主要邀请对象为:海外学子创业人才或团队的外裔导师、同事或合作伙伴等。

  二、优秀的创业人才或团队可推荐申报大连市“海创工程”。具体申报办法及优惠政策请登录WWW.CHINAOCS.COM查询。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联系人:刘春林

  电话:007-3952-781435,传真:781438

  电子邮箱:liucl700@yahoo.com.cn

  海创周筹委会联系人:张宝华

  电话:0411-84754629     13322201131

  传真:0411-84792713

  电子邮件:a4710572@126.com

  海创周报名网站:中国海创网http://www.chinaocs.com

  截止时间:2012年5月31日

  联系电话:0086-411-84790698  0086-411-84790268 

  0086-411-84753822   0086-411-84754903

  传真:84793861

  电子信箱:hcz@chinaocs.com   wangjie@dhbi.cn    ysm@dhbi.cn

  附件: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简介及活动方案;

  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简介

  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简称“中国海创周”)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大连市人民政府和辽宁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承办,旨在加快推进海外留学人员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海外高端人才的大量需求,推动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面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自2000 年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作为地方性引才活动首次举办,至2010年中国海创周上升为国家级引才平台,十二年海创周共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1.4万余名留学人员、1200余位国外客商,与1.8万家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进行了合作洽谈,共签订4800余项合同;有6800多名海外学子通过海创周回国就职,有3200多名海外学子通过海创周回国创业,共创办企业2100多家,获专利4700多项,累计创造产值5000多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海创周已成为服务于全国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国家级平台,成为海外人才归国创业进行项目、人才、资本、信息对接的重要桥梁,成为各地政府宣传留学人员创业政策、引进海外智力的重要渠道,成为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寻求科技项目合作和招聘海外人才的重要途径。

  2012 中国海创周继续秉承“海纳英才·创业中国”的主题,进一步凸显“立足本地、服务全国”的宗旨,以打造服务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的国家级平台为主线,汇集海外高端人才千余人、科技项目千余项、国内高端岗位万余个。“国家‘千人计划’成果展”、“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大连)论坛”等亮点活动特色鲜明;“海归创业·成功有我”创业达人秀、全国创业政策环境说明会、“千人计划”专家辽宁行系列活动等创新活动精彩纷呈。

  2012中国海创周将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前瞻的眼光,更好地服务海归创业和国家引才战略。

  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方案

  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共包括“五会、八展、八论坛”,共21项主体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会议活动

  1、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开幕式

  开幕式拟定6月27日上午于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组委会将邀请国家领导、各主办部委领导以及参加海创周的各地政府、高新区、创业园、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全体海外学子共计2000人出席开幕式。

  2、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大连市第三批“海创工程”签约仪式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与会的千人计划获得者代表、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海外学子团体负责人代表等与大连市领导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地方引才政策与创业环境建设等有关话题。同时将举行“海创工程”第三批项目签约仪式。

  3、2012中国海创周欢迎酒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与会的各级领导、海外学子参加,通过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对各界嘉宾出席2012海创周表示欢迎。

  4、2012中国海创周·“海归情·创业缘”京剧专场晚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享誉海内外的大连京剧团为参会学子及各界嘉宾奉献一场精彩的京剧专场演出,让与会各界嘉宾感受国粹艺术魅力,领略大连城市风采。

  5、2012中国海创周成果发布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向参会的近百家新闻媒体发布2012中国海创周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及资本对接成果。

  (二)展览与洽谈

  1、国家“千人计划”成果展

  由中组部人才局主办,集中展示“千人计划”政策实施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推介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和“外专千人计划”。

  2、中国留学人员科技创业环境展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邀请全国重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参加,集中推介各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吸引、培育海外学子归国创业的政策、环境,为海外学子选择归国创业载体提供便捷渠道。同时展示中国孵化器发展25年的辉煌历程。

  3、“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政策环境展

  由人社部主办,邀请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参加,全面介绍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在落实人才政策、提供就业指导、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各项措施,并向留学人员赠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指南》。

  4、海外学子项目暨“春晖杯”大赛项目对接洽谈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与科技部、教育部共同主办,集中展示推介海外学子的科技创业项目,为海外学子与全国各地政府、投融资机构、企事业单位的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创造机会,同时设立成功海归创业企业家交流区、创业咨询区、投融资洽谈区等,为留学人员提供工商、税务、落户等实用政策信息及投融资服务。

  5、2012中国海创周·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以全国重点省市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赤子计划”人社部留学人才交流洽谈会以及辽宁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和大连市百家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为载体,邀请全国各地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大中型国有企业参加,提供高端岗位,为海外人才打造归国就业、为国服务的平台。

  6、“辽宁省海外人才引进重点工程”主题展

  由辽宁省委组织部主办,重点展示辽宁省“千人计划”和“十百千工程”、“海外研发团队引进工程”、“凤来雁归工程”、“海创工程”、“辽西北引智工程”的政策措施和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7、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暨辽宁省特色产业基地展

  由辽宁省科技厅主办,组织全省14个城市和11个特色产业基地参加,集中展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就,推介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为海外学子归国创业发展提供机遇。

  8“创业大连·赢在人才”政策环境展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大连市14个区市县和先导区参加,全面展示大连市在人才特区建设方面的规划、政策及环境,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连创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论坛活动

  1、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工作论坛

  由中组部人才局主办,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及全国创业基地代表参加,就全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建设有关方面工作进行探讨。

  2、中国驻外使节恳谈会

  由科技部、教育部主办,邀请中国驻各国科技、教育参赞参加,与地方政府共同探讨海外学子在归国创业过程中的政策、环境、渠道等有关问题,以期更好地开展海外引才工作。

  3、中国留学人员回国“绿色通道”建设座谈会

  由人社部主办,邀请各有关方面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留学人员归国政策,推动中国“绿卡”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4、中国孵化器发展(大连)论坛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邀请全国知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参加,交流探讨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海归创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话题,为海外学子归国创业打造一流的孵化平台。

  5、海归创业领袖峰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与海外学子共同探讨中国未来五年的创业机会,以投资者的视角对海归创业者进行分析和指导。会后将举办“海归创业·成功有我”创业大赛活动。

  6、“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辽宁行系列活动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邀请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通过论坛、座谈、洽谈和参观考察等活动,近距离了解辽宁创业环境与人才引进政策,鼓励“千人计划”创业人才来辽宁创业发展。

  7、“海归创业·成功有我”系列活动

  ² “海归创业·成功有我”创业达人秀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海外学子通过项目路演、评比打分、专家点评等形式,向参会各地政府、创业园、投资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推介创业项目,寻求政策支持、技术合作与资本对接。

  ² “海归创业·成功有我”全国创业政策环境说明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北京、上海、西安与东北地区的知名留学人员创业园参加,推介各地创业环境和引才政策,为各地创业园与海外学子搭建“一站式”对接平台。

  ² “海归创业·成功有我”创业微论坛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各地政府、创业园、企事业单位、投资机构和海外学子参加,通过举办电子信息、软件外包、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系列小型论坛、沙龙活动,为海外学子和各地政府、创业园、企事业单位、投资机构提供大量的交流和对接机会。

  8、海外学子团体负责人座谈会

  由海创周组委会主办,邀请海外学子团体负责人参加,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海外华人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服务于广大海外学子归国创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